婚姻中爭吵不斷,原來是因為你沒做好這件事

  在婚姻中,有些夫妻把婚姻維繫得幸福美滿,而有些夫妻在相處中卻總是爭吵不斷,婚姻頻臨破裂的邊緣,其實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彼此不懂得溝通的技巧,彼此懶得跟對方解釋而又認為對方會理解,久而久之使夫妻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。

  婚姻生活裡,溝通是穩固兩個人長期關係的重要保障。無論你有多忙,無論你有疲憊,及時的溝通是必須的,家是避風塘,不是講理所,所以無論你在外面經歷了什麼,不要把你的情緒帶回家,更不要把你的情緒帶給對方。

  如果你實在是累,也不要把問題悶在心裡,把問題直接和對方說出來,可以和對方說我現在很累,讓我休息一下,稍後再商量。當你這樣和對方說出來的時候,對方就不會感覺到你不在乎他,也會去體諒你,這樣雙方都會感覺很舒服,兩個人之間的感情也會不斷地升溫。

  那麼,在婚姻溝通中你應該注意那些地方,又有哪些令感情升溫的溝通技巧呢?下面我來跟大家詳細講述婚姻中溝通技巧:


一、婚姻中溝通的注意事項有哪些

  有些人在面對外人時很健談,而面對身邊的伴侶,曾經的甜言蜜語已無言以對,而造成這種後果的始作俑者就是——溝通。溝通是是婚姻雙方感情維繫的橋樑,沒有溝通,婚姻很容易會斷裂。

◎首先,要明確表達內心意思

  溝通時要明確、具體地表達內心意思,不要讓對方有一絲的誤解。假如一件事情對方是明知道的,你卻用這句話表達出來:“這還用我說嗎”。這句話給人聽起來是不是很強勢的感覺,不知道的話還以為對對方很不耐煩。因此表達要清楚,比如妻子想丈夫早點回家,直接告訴丈夫最好幾點回家,這樣效果不是更好嗎?

◎其次,要實事求是,不能誇大言辭

  在跟丈夫講道理時,不能誇大言辭,例如說丈夫從來不洗衣服,從來不做飯等等。這樣只會引起爭吵,因為丈夫會說:“哪裡有從來不洗,哪裡有從來不做”,會一一把自己做過的次數翻出來,不但不承認指責,反而說妻子無理,導致了不必要的矛盾產生。

◎最後,學會表揚對方

  不斷給予對方讚美和表揚,也是良好溝通的一種方式。假如夫妻間的讚揚多於指責,必定能提升彼此的感情。例如妻子回家後看見丈夫在幫忙洗衣服,雖然男人比較粗心,比女人洗得沒那麼幹淨,但他也是很自覺地做了,妻子應該要表揚一下說句“親愛的,你辛苦了”,這比要責罵丈夫洗得不乾淨要好得多。如果妻子一定要責罵丈夫,丈夫下次肯定不會再幫忙洗衣服了。


二、婚姻相處中的溝通技巧

◎第一招:溝通過程中,先要聽懂

  很多朋友非常無奈的說,我跟他沒辦法溝通,我說什麼他都聽不懂。實際上出現這種狀況是因為雙方都沒有去瞭解對方所說的,而是專注於想讓對方知道自己想法。當你們彼此都不假思索的傾吐自己的需求時,出發點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,數落著對方,表現自己的需求,這種時候已經不能算是溝通了,只能算是你們各自的“演講”。

  因此,再想要和對方溝通的時候,把自己的訴求先放一放,認真聽聽對方的心聲。當你多聽多理解對方的想法的時候,這將成為一個愉快的談話。

◎第二招:進行“鏡子理論”式溝通

現在讓我們來說說什麼是“鏡子理論”的溝通。

首先,要“關注”對方,怎麼理解呢?當我們照鏡子的時候,肯定會看到鏡中的自己,然後我們會關注自己的每一個細節,那麼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把對方當做是鏡中的自己,認真去關注對方的每一句話。

其次,要對對方做出“反映”。當鏡子中的自己某一個動作需要更加細微的觀察時,那麼,我們需要做一些調整,才能看到鏡子裡的自己特定的情況。所以說我們在對方有些表達不夠清楚的時候,要善於詢問和探究,這樣就能保證聽者理解的正確和貼切。

最後是“換位思考”。鏡子中的你也是你,你們的位置、表情、動作都是相同的。那麼,當我們在溝通中,做到換位思考,你對對方做出了良好的反饋,那麼同樣對方也會對你回應出良好的反饋。這時候你的訴求才能認真的進入到對方的耳朵,到達心裡。

 

(禾馨女人徵信 – 感情協助,感情諮詢)